close

我不否認網路所帶來的便利性,縮短人與人之間的距離
但同樣地,也對於李家同的見解表示贊同
流連在虛擬世界裡,很難不迷失或沉溺
自我價值,並非取決於玩多少論談、註冊多少交友平台、擁有多少朋友
學生時代玩過後,覺得好浪費時間
所以從此不再花時間在這上面
期許自己持之以恆,每天都比昨天要再進步一些

<學生能進台大不表示老師教得很好,學生沒有一個變壞才值得驕傲>

網友芳芳問: 
想請問李教授對於學校常發生的霸凌現象,有什麼想法?又有什麼辦法可以處理與改善這樣的問題? 

李家同: 
分析霸凌問題應該要有一套邏輯系統,不能只憑感覺,要研究之後才知道要怎麼解決問題。
所以我們應該要問,哪一類的學校發生霸凌現象?哪一種學生霸凌?
我的看法是偏遠地區、功課不好的小孩、弱勢的家庭會發生這種事情。
 
來自弱勢家庭的小孩子往往沒有足夠的自信和自尊,如果他沒有霸凌,他也容易去外面亂來或飆車。
前陣子的廖國豪事件就是這樣的背景,他的爸爸長年在監獄裡面,怎麼可能讓廖國豪變成一個好小孩?
社會有責任把他們拉回來,教他們讀好書,來培養自信心。
 
學生能進建中、台大不表示老師教得很好,學生沒有一個變壞才值得驕傲。
能讓有本來具有高危險性的學生不變壞才是好老師。

<我認為人應該要把時間花在更有意義的事情上> 

網友貓女問: 
李教授,請問當人們不斷用你的話語大做文章並且曲解你的原意時,你都怎麼看待這些事呢?
很多人都不相信別人的善意與幫助是真心的,你是否會對這樣的狀況感到惋惜?
 

李家同: 
我不管這種無聊的評論,或是網路上的言論,為什麼要重視網友的看法?
網路評論絲毫不能代表民意,硬要去管這種事情的話不勝其煩。
 
網友的批評我都是聽說而已,誰叫他們不敢直接寫信給我。
我走在街上從來沒有人罵我,在清華、交大、台大也沒有學生說討厭我,
我不曉得那些亂批評的網友是誰,當然也不在乎他們的想法。
 
我曾經寫過一篇文章,在談韓國的工業技術,台灣應該要多注意。
結果罵得人就罵得要命,很恨韓國人。
我講的是韓國工業技術,罵韓國人並沒有解決問題。
像曾志朗那次體育事件,我覺得網友是不可理喻的,
我連
PTT是什麼都不知道,我也不知道PTT網友在干預什麼事。 
但我認為,大家都不要花太多時間在這種社交網站上,
應該花更多時間在更多有意義的網站。
PTT你也可以上去看,但不要花太多的時間就好。

<成功的人是不會看facebook的>

網友judy問: 
李伯伯您好,常聽人說,生命的過程比結果重要,
有些人不斷的學習,下了班聽演講,不然就是學口語表達的課。
但有的人下了班看電視,打電腦麻將,或喝酒應酬

他們覺得這樣的生活是快樂的。不知教授您的見解如何? 

李家同: 
其實每個人都想要出人頭地,即使是這些玩電腦、
facebook的人也希望有一天能變成張忠謀,但是出人頭地不會是靠facebook這種東西。
也許
facebook很好玩,但是你不如把時間拿去唸書還比較有收穫。
像我每天都看七份外國報紙,我的學生也絕對要看
BBC新聞,流連在網路上只是浪費生命。 
他即使會上網,也是看其他東西,如果他不要成功,只是想要享受的話,那他就去吧。
如果他很想在社會上出人頭地,是不會浪費時間的。
我承認這東西的確是蠻好玩的,但你不如把時間花在那些國外重要的報紙。
 
要是你不理不看就去看facebook吧,facebook是不是很有價值這我不知道。
可是你要告訴學生成功的人是不會看
facebook的,你去看教宗會不會去看那個。

<人不要做適合的工作,而是選擇有挑戰性的工作才對>

 網友珮兒問: 
我想請問李教授:如何選擇一份適合自己的工作?
若是做一份沒有挑戰性的工作,會不會有阻礙自己學習的機會?
還是其實也不用特別去勉強自己做不適合的領域?好好做自己想做的事就好了!?
 

李家同: 
我建議你,選擇有挑戰性的工作吧!
挑戰對國家是有貢獻的,人人都只想要做出普通的東西的話,國家就沒有競爭力了。
萬一挑戰難度太高就不要去挑戰了,搞得憂鬱症就不得了,
混一碗飯吃也沒什麼不對,但要是你夠厲害就去找困難的工作。

<台灣的失業率比美國好太多,不算很差>

網友小藍妖問: 
面對台灣愈來愈高的失業率,請問讀書仍然是最有用的方法嗎?
是否要讀研究所?還是應該再學其他專長?
 

李家同: 
台灣的失業率是5%,美國是9%,瑞典是16%,英國為18%,我們不能算是很差的。
很多人還是認為台灣不好美國比較好,你要叫台灣好到什麼程度?
 
我就是靠唸書到現在才能生存的,當個水泥工或許可以不要念書,可是那樣的生活蠻辛苦的。
面臨要不要唸書這件事,你應該先想清楚你能靠興趣維生嗎?
很多興趣不能叫做一技之長,
例如靠畫畫這種興趣是不能生存的,畫家高更大半輩子都很窮,
所以多唸點書拿到好學歷,找工作會稍微容易一點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ydia™리디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